2011年8月13日

選課二三事(四)-搶課大戰

在進行選課之前得先了解甚麼時候選課


淡江大學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各年級初選時間表
http://www.acad.tku.edu.tw/upload/news/TCN1002.doc

了解怎麼選課請洽下列學校官方的選課系統操作說明
http://www.acad.tku.edu.tw/upload/news/TCN1009.doc

一些官方選課系統說明未列出來的注意事項:





這裡會說明一些會加選失敗的情況,首先:


一、選課人數已額滿:遇到這種情況的解決方案有許多種。


(1)在開放時間(包含初選第二階段以及第二次加退選)時,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名額可以加選進去。


p.s:查詢開課名額在系統裡面有一個查詢開課的按鍵可以查詢


密技(來源:PTT TKU_TALK:http://esquery.tku.edu.tw/acad/selected.asp?class_no=開課序號)
使用方法:把這網址複製到網址列,


在no= 之後輸入開課序號 ex:no=1234 按enter後會出現以下畫面














*此查詢功能所顯示的人數,為一~四年級的人數餘額,選課系統內所顯示的為該年級所配的名額

(2)利用二次加退選後的加簽來選課。
(此種方法適用於大三、大四以及轉學生//通常課務組阿姨不太會給大一、大二的同學加簽,不過還是可以碰碰運氣)
關於加簽的事項:(來源:公共行政學系系網)



1.本系所開設之必、選修科目設有選課人數限制者,當選課人數已額滿時
限轉學生、重修生、大四生(應屆及延畢)、輔系或雙主修才可加簽


一般生不得任意再跨班或找老師加簽(此項規定有時候不同);依教務處規定,選修課無法加簽(核心課程除外)


2.加簽名額內辦理加簽者,請依下列程序辦理:
(1)於「學生選課加簽單」(TCF1015-2)填列科目之資料(含科目名稱、科目代號、學分數、….等)
(2)經任課教師同意簽名後至系辦蓋系章
(3)親送教務處課務組(找負責本系課務之承辦窗口,辦理人工加選)



選課加簽單可在學校網頁→淡江學生→課程資訊→選課加簽單.doc  列印。


二、衝堂//課程衝突


當選課系統出現這個警示的情況有幾種可能:


1.你在其他學年度已經選過此課程了


2.你選的課程跟你的必修課程時間衝突


3.你在R、T、U、V、W 學群(大四學生簡稱後五)有選到同樣的課程
或者是選到RTUVW學門中不同學門的課程//p.s:一學期只在RTUVW學群中選一門(大四下除外)


4.你選了跨學制的課程(ex:日間部去選夜間部的課程)


================================================================================
關於一些選課的小技巧(僅供參考,因為沒有任何百分之百可以選中你要的課程的秘訣或技巧)


若你聽到有人說有某個方法一定能選到某一門或某一堂課的訣竅,那絕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因為在淡江大學選課這種事情,只能靠自己的運氣去做而已。
為甚麼選課會這麼刺激又緊張,原因只有一個:僧多粥少。


大家都想選到好過的老師或者是可以讓你學到很多東西的老師,大家當然都不希望遇到一位會刁難你的老師
或者是讓你覺得去上他的課會很浪費時間的老師。(這個完全屬於自由心證的判斷)


廢話說完,開始來進入正題//首先,我們先來談談如何準確的進入選課系統吧。


每一個學期的選課初選都會固定在規定日期的當日11:00am到隔日10:00am


Ex:8/2 11:00am~8/3 10:00am→下一個年級的選課時間。


選課的年級序是:大四→大三→大二→大一→轉學新生


了解初選的固定時間之後,我們再來看看要如何準確地進入選課系統


下列有兩種情況選課的人:


1.我選甚麼課都無所謂,不怕任何挑戰也不怕遇到任何性質的課程型:
Q如何進入選課系統?
A只要在該年級的選課規定時間的任何時候輸入你的學號和密碼進入選課系統即可。


2.我想要選到我想要修的課程,有沒有選到一切都是命再接再厲型:
Q如何進入選課系統?


方法一:對時間。
所謂對時間就是將電腦時間跟選課系統時間對齊


(此圖為範例正確時間應該為→11:00:00)
在此時按下登入鍵就可以順利進入選課系統(時間剛好為11:00:01)


方法二:
在選課時間要到之前的前10秒(或5秒or其他次數但不得超過100次)),一秒按一次,登入鍵
但是這個方法的問題就是選課時間前幾秒鐘,選課系統入口頁面會塞滿將近7000人(每年級)
登入失敗重整的速度會變很慢,所以較第一種方法有風險。(但有暗黑方法例外)


方法三:
在選課系統時間的前5秒默數,等時間一到按下登入鍵。(此種方法看自己的默數的準度)


方法四(適用於在學校資訊中心選課的人):11點的鐘聲響起的那剎那按下登入鍵(筆者試過...頗準XD)


族繁不及備載....
p.s:有些人會使用連點程式抓準時間進入,但是控制在100下之內
===========================================================
關於選課系統適用的平台:
internet explorer 6以上(基本款)→升級到IE9 容易當掉
Firefox2.0以上(可以記錄學號密碼)
Google Chrome(可以記錄學號密碼,也可搭配自動填入套件使用)
Safari (應該支援,目前沒使用過)
智慧型手機的上網選課可以支援


===========================================================
除了網路選課外,學校還有提供電話選課的服務:選課電話:02-2620-0504(16線)自動跳號
不過電話選課速度聽說頗慢而且不夠即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下自己的意見,筆者看到會回覆。